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010-62513108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10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陈彦斌执行主任就“要素市场化配置”问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

发布时间:2020-04-12

2020年4月10日20:30,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e视界》播出的节目就近期重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进行了介绍。节目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教授接受了直播连线采访,并对《意见》的总体意义和影响进行了解读。

图片1.jpg

陈彦斌教授首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深化要素市场改革的总体意义。第一,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速度。要素市场改革将从土地、资本、劳动、技术和数据五个方面进行推进,这五大要素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通过发挥市场对要素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要素的合理有序流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中国经济增长可以产生比较显著的推动作用。第二,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有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地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可以打破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提升,从而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第三,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有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针对节目提出的《意见》会对广大老百姓产生什么影响的问题,陈彦斌教授认为,《意见》对于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总体是利好的。一方面,要素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国家的发展与经济增长。国家发展得好,老百姓的日子就能过得更好。具体而言,广大居民是劳动的提供者,也是资金储蓄的提供者。要素市场化改革可以提高广大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有助于扩大老百姓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土地要素的市场化可以让广大农民从城镇化的过程之中得到更为合理的补偿,同时也可以缓解城市土地供给不足的问题,从而改善城市居民住房紧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