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010-62513108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10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校经济学教材领域专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集中学习了《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23日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就如何在教材建设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高校经济学教材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承办。

顾海良、逄锦聚、刘伟、裴长洪、吕炜、杨瑞龙、任保平、陈诗一、郭熙保、王玉茹、龙登高、周文、李国平、吴卫星、李涛、周亚虹、戚聿东、陈彦斌等20余位经济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中青年骨干参会并依次发言。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传达了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和安排。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国情,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就政治经济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当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提炼、充分体现我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和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时代课题。

与会代表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党组部署,全面推进高校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等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风格、中国智慧的原创性、高水平经济学系列教材,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材体系。以教材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学理论建设,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阐述中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