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010-62513108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10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体职工在明德商学楼103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并热烈讨论学习体会。

基地副主任谭松涛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视野开阔、气势恢宏,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重大历史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报告第五部分特别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一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基地副主任夏晓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精神力量。报告指出,要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从现实问题出发,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与新方法,并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当中。

基地副主任赵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作的报告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同时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新时代的理论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好的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和中国发展着的新时代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学习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更好、更自觉把论文写好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贯彻到课堂、教材和研究中去。

教材基地全体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重要大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懈努力,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