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010-62513108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103

基地学术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聚焦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集体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就如何在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中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方芳教授,方福前教授,庄毓敏教授,孙久文教授,吴汉洪教授,邱海平教授,郑新业教授,雷达教授等(以姓氏笔画为序)参会并发言。基地执行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彦斌教授致辞。会议由基地副主任赵峰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最重要成果,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要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中充分汲取营养和智慧,坚持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更好地总结和梳理中国经济建设丰富实践经验和独创性理论,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和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好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和理论体系是基地的重要任务和时代使命。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教授总结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角度和高度强调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把“坚持理论创新”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坚持理论创新”就是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是要建设好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和教材体系。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研究,推动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助力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独树一帜”的办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