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010-62513108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10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家经济学教材基地在第二批国家教材基地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9-28

9月27日,教育部教材局在北京召开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交流会。会议围绕落实《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工作要求进行交流研讨,并对下一步国家教材基地建设作了重要部署。会上,我基地作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2家代表之一作交流发言。

我基地负责人谭松涛教授(上排左二)作交流发言

基地负责人谭松涛教授重点围绕基地基本情况、重点工作与重点研究项目进展,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作了交流。

一是基地建设基本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专门的正处级实体教辅单位专职负责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并围绕职能定位建立健全了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基地学术委员会与行政领导班子面向国家教材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教材研究,着力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为全国经济学教材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平台服务。

二是重点工作与重点研究项目进展。基地以研究项目为依托,汇聚全国经济学领域一流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研究和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并积极运用研究成果为教育部教材局建设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提供智库支撑。汇聚全国经济学领域知名学者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逾200人,召开“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高峰论坛”及各类专题研讨会50余次,开展教育部重点项目和基地自设项目20余项,研究形成16期《教材研究成果要报》,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经济学领域重要期刊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向教育部教材局提交深度研究报告或内参近20篇,为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夯实了研究基础。

三是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面向未来,基地将继续深化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研究,以更好为教育部教材局提供智库服务,同时推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材建设发展。及时总结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申报、评审、编写及审核过程中的经验,并围绕中国经济学教材的使用、评价等重要问题组织开展研究;积极协助教育部教材做好第二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深入探析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知识体系、教材体系的关系,通过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的构建,整体推动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高校的交流合作,着力为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材建设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谭松涛教授表示,基地将认真学习本次会议和之前召开的首批国家教材基地交流会的会议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持续深化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研究,着力提升资政服务水平,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贡献更大力量。